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汉语推广 > 汉语推广

第二届意大利暨圣马力诺汉语桥意大利小学生中文秀比赛通知

来源: 时间:2022年03月30日 浏览次数: 【字体:

  各孔子学院、孔子课堂、有关小学:

  2021年,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在“汉语桥”世界大中学生中文比赛基础上,试点举办了首届“汉语桥”世界小学生中文秀活动,为海外学习中文少年儿童提供了展示中文水平的舞台。根据今年有关要求,第二届“汉语桥”世界小学生中文秀意大利暨圣马力诺赛区比赛由驻意大利使馆科教处主办,佛罗伦萨大学孔子学院承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本活动旨在为意大利、圣马力诺学习中文的小学生提供一个展示中文能力的舞台,激发其学习中文的趣味性动力,为持续性中文学习打下良好基础。

  二、活动主题

  中文:快乐中文

  英文:Chinese, Joy & Fun !

  意大利文:il cinese divertendosi

  三、活动对象

  年龄14岁以下(2008年1月1日及以后出生)、非中国国籍、在国外成长、本人及其父母母语非中文的意大利、圣马力诺在校小学生。

  四、活动形式和内容

  活动以重点考察少年儿童中文听说读写能力和中华文化技能为主要内容,以提交视频作品参赛的方式进行。

  1、汉语表达: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为简单的自我介绍;第二个部分选手围绕“快乐中文”主题从各个角度自由发挥对该主题的理解。本部分内容分值为50分。视频时长不超过3分钟。

  2、才艺展示:用中文或中国传统艺术形式进行表演,如中国歌曲、民乐演奏、民族舞蹈、戏曲、戏剧小品、曲艺、杂技、书法、中国画、中国武术、中国工艺美术技艺等。个人参赛选手可邀请助演者参与表演,但本人应为表演的主角。本部分内容分值为 50分。视频长度不超过5分钟。

  3、参赛作品不得造假,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

  五、活动流程和材料提交

  1、2022年4月1日起各孔子学院、独立孔子课堂、有关小学根据活动主题,结合本校实际,视情举办线上或线下的比赛活动,形式不限,内容以汉语表达和才艺展示为主,参赛人员可包括向本单位报名的非孔子学院、孔子课堂学生。各孔子学院、独立孔子课堂、有关小学选拔优秀者(名额不限)制作视频。

  2、2022年5月25日前,各孔子学院、独立孔子课堂、有关小学将选拔出的优秀者推荐参赛报名表(详见附件,参赛选手家长须在法律上承诺允许进行用于本次活动所需的个人影像发布)和视频作品提交给承办单位。

  3、提交作品视频要求:手机或相机横屏拍摄,最好使用三脚架保持稳定;清晰度在1080P以上;演讲视频3分钟内,才艺表演视频5分钟内。

  4、各单位将参赛选手报名表、参赛视频作品(语言表达视频、才艺展示视频)命名为“汉语桥小学生—xxx”发送至佛罗伦萨大学孔子学院邮箱:info@istitutoconfucio.unifi.it,并抄送至使馆科教处贺诗韵ci@chinaitalyedu.org

  5、2022年6月1日—6月10日,进行比赛评审。专家评委会坚持公平公正原则,依据评分标准,进行考核评分,满分100分。通过网络形式,组织社会观众投票,采用总票数第一名100分,每后一名减少5分的计算规则计算,直至获得0分。专家评分占比70%,网络评分占比30%。

  6、本次比赛的主办方保留对选手参赛作品及在比赛中所形成的成果及衍生品的知识产权。主办方将在新媒体视频平台(如Facebook、Instagram、Twitter、YouTube等)发布选手参赛作品,并发起投票,统计后选出网络人气奖。

  7、2022年6月15日,根据专家评分和网络评分计算结果,确定活动获优胜奖、优秀奖、网络人气奖选手并公布。

  六、奖项奖励

  活动设优胜者2名,优秀奖若干名,网络人气奖若干名。获奖者获得赛区证书和奖品。

  优胜奖获得者经比赛组委会资格审定通过后,将代表意大利暨圣马力诺参加全球总决赛。

  七、组织机构

  比赛组委会:主任:于兴国,成员:张轮、马晓辉、李宏祥、安雨帆。

  专家评委会:主任和成员待定。

  附件:第二届世界小学生汉语桥中文秀意大利暨圣马力诺赛区参赛选手报名表及影像许可

  驻意大利使馆科教处

  2022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