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旅意学子平安留学温馨提示(三十)

——— 新冠肺炎疫情阴霾下,留学生如何排解压力

来源: 时间:2022年02月15日 浏览次数: 【字体:

当前,意大利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驻意使馆科教处谨提醒旅意学子加强疫情防护,注意调整心理状态,妥善缓解精神压力。

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我们跨入了2022年,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继续肆虐欧美国家。严峻的疫情形势为在外求学的留学生们造成了不少困扰,一个心酸的段子在留学生圈里流行:如果你的朋友中还没有人感染奥密克戎,那只能说明你没有朋友。

中国农历春节即将到来,很多留学生朋友可能无法回国与家人团聚,思乡情切加上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留学生们背负着不小的压力。

  何为压力?

世界卫生组织将健康定义为“身体、精神以及社会活动中的完美状态”,健康不仅为疾病或羸弱之消除,而且系体格、精神与社会之完全健康状态。换言之,压力过大所引发的不健康状态绝非仅限于精神领域。

压力由外部压力和内部压力共同组成。压力过大会对我们身体的很多系统产生负面影响,例如让我们肌肉紧张、慢性疼痛、呼吸急促、高血压、内分泌失调、肠胃紊乱等。适当的压力是实现目标的动力,但是压力过度会导致情绪失控、焦躁不安等,进而引发一系列生理和心理问题。

    如何进行压力管理?

  压力是我们生活的正常组成部分,人对压力的反应是一种本能的生存机制,对留学生群体来说,要正视压力的影响,学会管理压力,让压力不至于过大而影响健康。

第一,保持良好的睡眠是压力管理的基础,缺少睡眠会影响认知和情绪,从而使压力进一步增加,在晚上尽量避免摄入咖啡因和酒精,少看电子屏幕,让褪黑素自然释放,保证睡眠质量。

第二,适当的运动不仅可以帮助改善睡眠,还可以直接对抗压力。研究表明,运动能抵消压力的一部分负面作用,例如对免疫系统的影响。

第三,回归自然也是压力管理的一种有效途径。一项在多个国家进行的研究发现,绿色空间有助于改善情绪,自然环境能加快释放压力,集中注意力,让头脑恢复平静。

第四,断舍离也有助于压力管理,舍去生活中的不必要物品,整理周围的居家空间,让身体处在一个简单干净整洁的环境中,能减少焦虑,放松情绪。

    缓解压力小妙招

  1.学会“叫停”

停下来,退一步,冷静观察分析。当情绪占上风时,人极有可能冲动行事,做出让人后悔的决定。如果发现自己因某事感到紧张或恐慌,就按下“暂停键”,尝试重新掌控局面。

  2.拥抱阳光

  北半球现在户外也许很冷,但是出去走走对心理健康依然十分重要,长时间接触日光能够减轻压力对情绪产生的负面影响。你可以坐下来看看日出,或者在社区附近走走,无论做什么,只要每日坚持外出就可以有效缓解压力。

  3.主动联系他人

疫情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社交方式,人们难免被与世隔绝的感觉困扰,主动分享你的感受会促使其他人也敞开心扉。试着每周给朋友们发几封电子邮件,或者每周给不同的亲友打电话询问近况,这不但可以点亮自己的生活,还

会照亮他人的生活。

  4.从长远角度看问题

我们总是习惯将鸡毛蒜皮的日常琐事小题大做,从而把自己搞得压力重重。做一次深呼吸,自问困扰我们的这些事情从长远来看是否真的那么重要,如果不是,那就随它去吧。

  5.释放思绪

压力源自心头想的事情太多,因此,一个有效的减压做法就是把这些思绪释放出来,比如把你的所思所想写下来。可以写一写让自己感到紧张的事情,或者写一写为什么感到紧张。这样可以将压力从自身分离出去,从而让自己和压力保持距离。释放思绪还有助于理清大脑,进而着手解决问题。